Thursday, April 13, 2006

Fractal Banner

有朋友覺得本站改版後的Banner幾Cool,真的要介紹一下。

其實這個Banner是從下面的圖畫剪出來的。



而這個圖畫,是從以下的網站發現的:
Carlson's Fractal Gallery

這幅圖跟網站上其他類似的圖畫,都屬於一種叫Fractal的圖形,是由電腦根據某些方程式繪畫出來。

Fractal是近代幾何學的一個分支。簡單來說,大家熟悉的圖形都有整數的維數(Dimension),例如一條線是一維(One Dimensional),正方形、三角形、圓形等等都是二維(Two Dimensional),至於正方體、球體、以至大家身處的空間接觸到的物件,都是三維(Three Dimensional)的。但是在Fractal的世界裡,數學家卻透過一些古怪的定義攪出很多擁有非整數的維數(Fractional Dimension)的圖形,例如以下的Sierpinski Carpet,它的維數(Dimension)是1.89:



這個Sierpinski carpet的定義,是將一個黑色的正方形分做九格,取去中間一格,對其他八格再不斷重複剛才的動作,直至永遠。

至於本站Banner用的圖畫,定義當然複雜得多。

其他經典的Fractal圖形還有Mandelbrot Set

Julia Set

(以上Sierpinski Carpet、Mandelbrot Set及Julia Set的圖畫皆取自Wikipedia

Fractal跟物理/數學的混沌理論(Chaos Theory),有密切的關係。混沌理論所牽涉的Strange Attractor便是Fractal。

延伸閱讀:
"Fractal" entry in Wikipedia

"Chaos Theory" entry in Wikipedia

The Chaos HypterTextbook

4 Comments:

At Saturday, April 15, 2006 2:47: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lick 去你 Quote wikipedia.org 的文章,講得好似好深,好彩有你簡介一下,又知多樣o野啦, 謝謝!

 
At Sunday, April 16, 2006 12:4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Ka Lok,你的banner 設計同你的Blog名很相襯,似乎真的花了很多心機塑造個人風格呢!

 
At Tuesday, April 18, 2006 10:57:00 am, Blogger Ka Lok said...

其實我沒有詳細看過那堆wikipedia.org的文章,這些東西我是以前看書學回來的,Quote wikipedia.org的文章只是因為它們是很方便的Reference,而且比較短,數學符號不算太多,看來比較容易掌握。

 
At Tuesday, April 18, 2006 11:03:00 am, Blogger Ka Lok said...

Re: One Ken

你說的沒錯,Banner的設計和出處真的和Blog名有關,主要是從Blog名的構思做起點,在腦內都計劃了一段日子。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