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開平之旅(二):優雅亭園

江門一帶例如開平、台山等地的居民,有不少早年出國成為華僑,在外努力賺錢致富,不但回鄉花不少錢及心力建造碉樓,也為家鄉帶來不少財富。這些地方,雖然並非位處珠三角東岸靠近香港,但是市面看來都算富庶。

這次到開平參觀了一個庭園,名為「立園」,園主在美國經商,在上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回鄉,用十年時間修建這個有中西特色的庭園。從這個庭園看來,園主真的非常富有。

現在的「立園」當然變成了旅遊重要景點,下面是庭園旁邊的湖,是否屬於原有或是近年因為變成景點便不得而知。


這個仿北京頤和園的迴廊,看來是近年擴建。



園內碉樓是園主及族人的居所。


其他的建築亦甚有特色。


園內其中一座別墅,是園主為紀念早逝的二夫人而建。別墅內也有紀念這位夫人的房間擺設。


別墅內的舊擺設,包括當年最先進的AV產品:留聲機。


園內的介紹經常標榜建築物所用的建築材料,以至各式器具擺設都是外國入口的先進優質貨色,例如德國精鐵鑄造的鐵門及門鎖,意大利的天花裝飾物料等等,在開平如此的鄉間地方出現算得上是非常難能可貴,又例如下圖所見,別墅內適用於香艷泡泡浴的美式浴缸。


碉樓有重要的防守功能,而這個園更厲害,樓內有地下秘道通往運河邊,供園中人乘船作逃走之用。這是河邊秘道出口地下室的門口。


地下室的空間看來也不小。


這個「亭」富有西方色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