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打書釘:洗廁所創業

上週六午飯完了在書局打書釘,見到這本書:



「史偉莎 = 創業 x 藍海 x 銷售」
美聯大學堂出版)

「史偉莎」這個名字在很多食店包括酒樓、連鎖快餐店以至茶餐廳的洗手間見過,想不到原來也有它的創業故事。

據書中介紹,「史偉莎」是美國的一個洗手間清潔服務品牌,由本書作者創辦的一間中小企於九十年代末引入香港。

作者自稱曾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運用了藍海戰略,事緣在當初創業的時候,曾經考慮過開食店,經過研究後發覺香港飲食業競爭太激烈,所得利潤又大部份被店舖業主收取的昂貴租金蠶食,是一個沒有肉食的紅海市場。反而因為香港飲食業市場的參與者眾多,如果反過來為這些飲食業經營者提供服務,市場更大。

當作者發現「史偉莎」這個美國品牌,認為這種清潔服務可以補救現有食店洗手間清潔方面的不足,是一個沒有現成競爭者的市場,便將這個品牌引入香港。

書中更有介紹,香港「史偉莎」在發展洗手間抹手紙供應其間,如何面對原有市場領導者的競爭,及發展洗手間滅蟲服務時,如何改變行業舊有低效的做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