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生意人是天生樂觀嗎?

大概一個月前,有一則新聞,關於一位香港的日籍商人,捐了港幣一億元,支持中大的國際交流計劃、學術及研究發展。

這宗新聞吸引我的地方,是一些對這位商人的描述:「…性格積極樂觀…從容面對危機。他說這是商界中人特有的樂天知命、崇尚和衷合作的精神,也是政治家所缺乏的胸襟。」(全文按

細心一想,樂觀可能真的是成功商人的其中一種特質。做生意可以收獲豐富但難免會有風險,樂觀的人會只想生意成功時的美麗前景,悲觀及畏首畏尾的人,卻會顧慮失敗的後果,實在很難提起勇氣冒險創業。

3 Comments:

At Saturday, November 05, 2005 9:50:00 am, Blogger Ka Lok said...

你的其中一位朋友,做事需有詳盡計劃,並不代表他不樂觀,只是可能做事比較細心,或者比較有經驗。

 
At Monday, November 07, 2005 10:24:00 pm, Blogger Ka Lok said...

什麼是「如是觀」?

 
At 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10:1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生意人是天生樂觀"的觀點似乎又多一個例子,按
我覺得樂觀是一個要素,但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及對自己有信心同樣重要。樂觀可以令人在面對困難時仍敢選擇想走的路或方向,後者讓人在已選擇的路上有毅力去繼續向前。
這是小妹的一點愚見,我天生樂觀,但我見到不足。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