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換智能身份證

相信大家都已經換了智能身份證(除非閣下是長者或未成年),而辦理換證的時候可能會留意到偌大的換證辦事處經常只有小貓三兩隻在換證,為數不少的辦事處職員工作非常清閒,你也可能會暗罵政府又在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我也曾經考慮過,上班的時候,如果感覺疲倦,可以走過公司對面的換證辦事處,在無人的長椅上躺下抖一抖,像個公園阿伯。

最近的一輪換證,輪到一班青少年及兒童(出生於1990、1991、1992、1997、1998、1999、2000、2001、2002 或 2003年),換證期由七月到十一月。可能是暑假開始了的關係,公司對面的換證辦事處竟然出現少有的人潮:



驟眼看似是在公立醫院等睇街症。

政府的資源運用真的有點奇怪。或者終於都發覺換證辦事處的資源過剩,所以將換證期縮短及加快?

5 Comments:

At Wednesday, July 19, 2006 8:3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點解未到十一歲就要換證呢? 是否有其他application 或商業用途? (如當圖書證駛...)

 
At Wednesday, July 19, 2006 10:43:00 pm, Blogger Ka Lok said...

你問的是一個好問題!我寫本文的時候也沒有留意到這點。經過艱苦的查證(即係查過一兩個網頁),終於發現了真相。

根據入境事務處網頁所講,原來「凡年齡不足11歲的兒童,均須在首次申領特區護照時同時申領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At Thursday, July 20, 2006 9:0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但問題未解決喎,如果細路仔唔申請特區護照,係咪唔駛換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先...

另外,一個好好笑既現像就係,當你細細個得五六歲就換左「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時,而你當他中途冇唔見過身份證,那麼當他三十歲時去美國旅行時,肯定俾入境查到陀陀擰... 因為個樣已變左好多了!

唔知那個所謂「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要唔要十八歲換多次? (唔單只個樣,可能指紋都會有少少不同...)

所以,我認為要細路咁快換身份證同入境處無關,可能同日後某d application 有關...

 
At Friday, July 21, 2006 10:23:00 pm, Blogger Terry said...

跟據有關人士的資料提供,11歲或以下小童的新身份證只有晶片但沒有照片的,你明啦小朋友大得快。

記憶中小朋友也不用印指模(資料有待証實),那麼他們怎可用 e-道呢? 答案是11歲或以下的小童不可用 e-道!

雖然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但11歲時仍是要換兒童身份證,因為永久性是形容居民身份而非個張證。

 
At Monday, July 24, 2006 4:13:00 pm, Blogger Ka Lok said...

多謝Terry的詳盡解釋。

另外,如果細路未申請過身份證,這一期不必換證。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