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06

搵學校



週一晚打完網球,網球友甲話現正籌備為兒子下年報讀小學(無錯,是一年後的事),要為兒子預備一份Portfolio,即是一份介紹兒子的各樣「成就」,推銷給報讀的學校的東西。那不是等於求職者的履歷(Resume)嗎。



朋友更提到坊間有代客製作Portfolio的服務,製成品保證美輪美奐,有幾十頁(不大肯定有否聽錯或記錯),盛惠$5800(肯定冇聽錯冇記錯)。

根據有需求才有供應的市場邏輯,似乎某些為兒女教育的努力的家長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倒有興趣知道,學校負責收生的人員真的有興趣有時間看完可能是幾百份,每份幾十頁,內容類似(三歲學鋼琴、四歲學游水)的廣告嗎?

反轉來看,如果要在香港搞小生意,應該認真考慮向一眾家長埋手。

將來又是否會有代報各大名校的Agent出現?

7 Comments:

At Saturday, July 01, 2006 12:2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 家長有病,社會有病,這個病叫羊群效應症侯群...

 
At Monday, July 03, 2006 10:1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hi lung sin'...

I always dunno why those parents push so much unrealistic pressure to their children...actually most of them can't do it in their teenage time...

 
At Monday, July 03, 2006 11:16:00 am, Blogger Ka Lok said...

或者社會真的有病,大家返工受的競爭壓力太大,自己都怕支持不住,也怕小孩子在這種似乎很惡劣的環境中敗下陣來,週圍同事朋友的兒女又報名校又學什麼什麼大堆嚇人大計,心中恐慌,兒女只個一個或兩個,不容有失,唯有照跟。

通常現代的家長提到這些,都會有為勢所逼,不得不這樣做的樣子。

 
At Tuesday, July 04, 2006 12:0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個問題我也曾細想過, 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 : 何必迫小朋友學這學那? 給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吧! 但細問過一些家長, 小朋友的姨姨, 小朋友, 原來答案又不全是我所想的一面倒. 有些的確為了讓孩子更有競爭力可以入名校,但也有家長的心態是希望他們可以學多一點東西,比起只顧著打機好. 另一方面, 某些小朋友對於這些課本以外的學習又似乎真的很享受....

既然沒有肯定的答案, 我唯有慶幸自己不是生於此時的小孩子

 
At Tuesday, July 04, 2006 12:2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re: Ka Lok

因為而家香港後生仔越來越少機會,家長見到仔女咁,仲唔發哂老茅迫靚仔學多點增值既野咩,或者第時出來做商場鋼琴家都好過冇囉...

我只想講,學野冇問題,有時細路係要迫既,但切勿不理細路仔的感受同能力...

re: Terry
你好久不蒲頭了,近來好嗎? 仲咩唔寫Blog?

 
At Tuesday, July 04, 2006 9:4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ub, I also think it's right to let the children to explore more interests. That's not bad (especially all schooling in HK is uninspiring). But the key is let the kid to do thing he really likes...

名校, 羊群, 照跟, 壓力, 增值...typical HK...

 
At Tuesday, July 04, 2006 2:31:00 pm, Blogger Ka Lok said...

其實我認識的老友們對他們的小朋友都不是那麼極端及一面倒,正如Terry所講,都有顧及小朋友的感受,或者年紀還小,小朋友們還是幾開心的,也沒有幫襯$5800的Portfolio服務。只是道聽途說,似乎很多街外其他的家長對自己的子女真的幾瘋狂,所以$5800的Portfolio真的有市場。

其實我最不喜歡的詞彙是「增值」,好好的學音樂藝術體育,只是增加個人修養或鍛鍊身體,變成增加市場價值恐怕最後會得個桔。

我都想知點解Terry好久不蒲頭寫blog,希望不是因為我還未幫佢執blog裡的問題。Sorry Sorry!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