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螄蚶(解剖外星怪物事件)

話說當日一行人到大嶼山遠足,途經龍仔悟園之後,接近黃昏時份到達大澳。由於時間太晚,眾人渴望的豆腐花也售完了品嘗不到,大澳裡面除了一些賣鹹魚或各式什麼什麼乾的攤檔之外也沒有什麼可以遊玩,不旋踵便進入某酒家吃晚飯。

既然大澳是一個傳統的漁村,晚飯叫海鮮吃也是很自然的選擇。友人選了瀨尿蝦、螺、一條魚等等。最特別的是有螄蚶。

我從來未吃過螄蚶,只聽過這東西似乎是潮州人打冷吃的,也好像聽說過有人吃不清潔的螄蚶而生病。上網搜尋,得到的資料也差不多,例如以下兩篇:

吃喝玩樂:螄蚶

螄蚶惹禍浙江傷寒增3倍(2005年2月3日)
生吃貪「鮮」風險高 醫生籲徹底煮熟
— 取自「明報健康網」

說回當日酒家侍應將螄蚶端上來的時候,大大聲道:「呢碟野唔好食!」我心想:「唔係卦,又會咁樣自己倒自己米?」後來才知道海鮮是從外面買來,這間酒家只負責煮。



看著碟裡的螄蚶,一個硬殼裡面有的不知是什麼,心裡發毛,不知怎樣應付。一名非常勇敢的女子此時挺身而出,挑戰這件東西。看著硬殼被打開,裡面的螄蚶肉呈褐色,圓鼓鼓的,似雞泡魚,裡面有的像是液體但是又不知是什麼,要吃又似是無從入口。這件前所未見的東西,像是外星來的生物。

當圓鼓鼓的螄蚶肉被刺穿,深紅色的水一下子流出,水裡還有深色的沉澱物,非常可怕,情況就似是電玩遊戲「生化危機(Bio Hazard / Resident Evil)」之中用槍射死用作生化武器的變種怪物的時候,怪物會流出深色的體液一般。(我沒有看過電影「異形(Alien)」,可能情況也差不多。)完全不敢想像怎可以將這件外星生物吃進肚裡!





為了讓各位觀眾有機會目睹這件外星生物的可怕狀況,上述解剖過程已經在以下的片段重複一次,請留意旁述。小朋友請在大人陪同下方可收看,有心臟病、高血壓人士或是孕婦,或普通人在用膳期間,請勿觀看!



(如看不到上面的短片,可按此YouTube連結。注意:你的辦公室電腦網絡可能不容許你連接YouTube網站。)

後來酒家的倒米侍應有這樣的評論:「這些螄蚶年紀不少,體積生得太大,所以不好吃。」

7 Comments:

At Monday, April 16, 2007 9:4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驚嚇度有十分...
原來"螄蚶"係咁寫嘅....

 
At Monday, April 16, 2007 10:4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經此一疫後,搞到隔離既「角螺」冇咩人食...

 
At Monday, April 16, 2007 5:17:00 pm, Blogger Ka Lok said...

「原來"螄蚶"係咁寫嘅.... 」:我都係好彩當時問定阿Miss Y先識寫。未知阿Miss Y是否主修中文,會識寫呢D咁深既字,咁犀利真係可以去做「最緊要正字」!

「經此一疫後,搞到隔離既「角螺」冇咩人食... 」:但係我真係有食「角螺」喎!

 
At Tuesday, April 17, 2007 12:3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話時話,Alien咁經典點可以錯過,它打開了「困獸鬥」片的序幕! 而且是Ridley Scott的科幻片,它和及後的Blade Runner可謂七十年代尾及八十年代初的經經典!

 
At Tuesday, April 17, 2007 1:14:00 am, Blogger Ka Lok said...

每個人總有未做過的事,總有未睇過的戲。不只是Alien,我連Star Wars都未睇過。

不過,有時間我都會去搵呢兩「組」戲去睇,要搵唔難。

 
At Tuesday, April 17, 2007 11:5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Ka Lok,要搵不難,近在「指」尺。我就已經有Star Wars Box Set囉!

 
At Wednesday, April 18, 2007 4:15:00 pm, Blogger Ka Lok said...

講聲多謝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