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沙漠梟雄」(Lawrence of Arabia)

早前在cinema.com.hk網頁發現IFC一週年放映了幾部陳年舊片,被這套戲的描述吸引,可惜只映一場,已經爆滿。幸好朋友提醒才知道IFC在映了一場之後再映,立即去買票。

影片全長接近四小時,做了兩個半小時才中場休息。雖然時間很長,但是不覺得悶,只是經過一天工作,再從晚上八時看到十二時,中間有點累。

正如網頁描述「全男班卡士不動刀槍單靠智慧豪情所營造出的陽剛氣」,全片第一位女性(不是女角,全片沒有女角)出現的時候,我看看手機的鐘,原來已過了一個半小時。

主角T. E. Lawrence真有其人。身為英國人,卻可以鼓動互相敵視的阿拉伯部落聚集攻擊土耳其人,手段的確厲害。而當時的阿拉伯人有如一盤散沙,思想落後,在二十世紀初卻像生活在中世紀,似是難逃被英國人玩弄的命運。

Lawrence雖然是英國軍官,卻不是占士邦,並非簡單忠實執行英國的命令。他的性格十分複雜而且具爭議性,幫助阿拉伯的動機看來也不單純出於同情或是執行命令。後來的心路變化和反複,叫我想起「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的主角要找尋的那個離隊美國軍官。

戲中所展現沙漠的壯闊景色,當然也是嘆為觀止。

1 Comments:

At Tuesday, November 29, 2005 12:21:00 pm, Blogger Ka Lok said...

早一個月上映的戲很多都不錯,比暑假和中秋的更多,真奇怪。不用上課卻不覺清閒,太多其實無傷大雅的事以前因為上課沒有做現在卻想做,實在有問題。

Proof的電影版還沒有看。根據看過的話劇版,我覺得所謂「算盡愛」或「求證」是指究竟男主角是否要有確切的證據才相信女主角所說關於那很多本偉大筆記的來源,在心理憂鬱與正常間的女主角面對深愛的人,在這件重要的事上面的不信任或是猶豫,應該怎樣去處理這段關係。最終都變成了信任的問題。

看這個話劇時想起年初看的電影「誘心人」(Closer),戲中牙醫為了奪回Julia Roberts芳心所做的反擊,也是針對這點。

不知道電影版的結局怎樣,話劇版是大團圓結局,我不大信服。

 

Post a Comment

<< Home